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石化院科研生产基地模拟进行消防演练

2021-07-14 14:42 点击:4084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开展好2021年的“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常态化工作机制,增强职工在突遇火险事故时处置、逃生、自救能力,2021年6月29日,石化院哈南科研生产基地组织进行了逃生、灭火模拟演练活动。活动由石化院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宁志强同志主持,近50余名职工参加。

演练活动分为会议模拟火灾处置培训和现场消火栓、灭火器使用及人员疏散演练两个部分。按照石化院消防应急预案的要求,成立演练领导小组,下设5个应急救援小组,分别为灭火组、通讯组、后勤保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救护警戒组。上午10:00演练开始,模拟基地二车间局部出现火情,由安全顾问详细讲解5个小组紧急启动预案后,如何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进行人员撤离和处置火情。下午14:00进行实际演练,参加人员主要是各部门负责人和安全员以及部分关键岗位操作工人。现场进行消火栓、灭火器的实际应用,通过操作,参加人员都达到了熟练掌握和使用的目的。

通过本次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逃生自救和正确使用消火栓灭火的实战演练,使科研生产基的职工明确了发生火灾后的处置、逃生路线和逃生方法,加深了对安全生产知识的理解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掌握了实战技能,为我石化院安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有效防范工作机制积累了经验,为石化院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石化院基地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