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2022-03-18 15:57 点击:0

我院自1982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已招收硕士研究生34届,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化学专业领域的栋梁之才,特别是培养的几届优秀毕业生,已先后成为我国高分子胶粘剂领域的领军人才,在同行业领域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他们研发的特种胶粘剂技术在服务国防军工、引领我国胶粘剂行业发展,紧跟国际前沿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化学理论基础扎实、科研开发综合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尤其是军工科研单位的广泛好评。


本学位授权点所属的化学学科,依托“有机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精细化学工程”和“催化反应工程”等四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及国家、省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而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 在科研、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学位点的建设中,积极发挥我院在国防军工领域的优势,充分利用我院现有师资和研发平台,将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开发紧密结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输出高水平的实用技术人才。


我院建有国家“XX特种胶粘剂多品种小批量研发能力建设项目”平台,科技部“化工新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特种粘接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省胶粘剂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及中试基地,省“精细化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先进复合材料科研产业基地,为我院的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实验平台。


我院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11213平方米,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占地2万平方米,基地厂房面积1.6万平方米,为学生进行研究实践提供了必要场地。我院现有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导热系数测量仪、扫描电镜(SEM)、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反应量热器、原位红外分析系统、热重-红外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显微拉曼光谱仪、蠕变试验机等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设备,为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学 生 风 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