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牢树“安全第一”发展理念,齐抓共管,助推石化院高质量发展——石油化学研究院召开科研生产安全工作会议

2024-01-18 11:32 点击:246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和省科学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石化院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1月17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科研生产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宁志强主持,院领导、各中心负责人及中层干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在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在省科学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黑龙江省科学院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总结了石油化学研究院2023年安全工作情况,开展了《叉车事故》、《机械伤害事故》、《触电事故》、《危化品事故》等警示教育,同时完成了全年《安全生产责任状》的签订工作,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

 WPS拼图1.png

会上,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就各部门的实验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极为重要,下一步要重点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应操作规程,加强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刘彤军院长强调,一是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新机制;二是加强软硬件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各类规章制度、标准规范,提升安全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升级安全基础设施,使物防、技防相结合;三是注重安全生产细节管理,开创全院全员齐抓共管安全的新局面。

党委书记王勃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抓安全生产就是讲政治、讲担当,就是保生命、保安康,就是促经济、促发展;二是要防早防小防在先,防微杜渐,推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风险演变;三是要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WPS拼图00.png

最后,宁志强副院长对安全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确保精神落实到每一名职工;二是及时整改安全评估报告所列的各项问题,立行立改实验室环境、化学试剂存储、库房混乱问题;三是全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对现有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审查和修订,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建立安全监测和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和风险,确保安全工作的及时预警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