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胶粘剂重点实验室

1992-12-30 11:00 点击:6663

黑龙江省胶粘剂重点实验室组建于1992年,是经省科技厅和财政厅批准、在省科学院的直接领导下、依托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立项组建的。是我国结构胶粘剂重要研发基地及我省胶粘剂技术及产品研发基地。主要从事结构胶、汽车用胶、建筑用胶、密封胶、特种专用胶粘剂及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的研究开发工作。同时还可提供胶粘剂产品、复合材料及相关原材料分析检测服务和胶粘剂相关技术咨询服务。


胶粘剂重点实验室位于哈尔滨市中山路164号,以石化院综合实验楼为主体,实验室面积1500余m2。主要从事结构胶粘剂、专用胶粘剂和密封剂、树脂、复合材料等的研究工作,成果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等领域。2012年在省级各类平台评估认定与复核工作中,胶粘剂重点实验室被列入重点支持的省级科技平台,并于2017年加盟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


在“十三五”期间,胶粘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共承担了包括科技部项目等各类国家级课题40项。承担省级课题9项、地市级93项、横向课题16项。所承担的项目均进展顺利,部分项目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2项,发表学术论文264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85篇。


“十三五期间”重点实验室共计培养硕士生49人,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