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

2023-03-21 07:30 点击:3884

一、熟悉所使用的化学物质的特性和潜在危害。

二、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并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特殊岗位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应取得相应上岗证。

三、熟悉紧急情况下的逃离路线消防通道保持畅通,消防器材放置于明显和易于取用的位置,不准随意移动和损坏室内消防器材。

四、实验室应与办公区严格区分,实验室内禁止饮食、吸烟;实验室冰箱内不得存放水果饮料等食物。

五、参加实验时,不能穿拖鞋、短裤;女士不能穿裙子,并应把长发束好。

六、实验人员应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使用,应确认其使用范围、有效期及完好性等,熟悉其使用、维护和保养方法。

七、合理存放实验室的试剂数量,严禁储存剧毒药品。

八、不得私拉乱接电线及私自使用电热器,禁止超负荷用电,实验室禁止吸烟严禁违章使用明火。

九、实验中人员不得脱岗,进行危险实验时需有两人同时在场。

十、仪器设备不得开机过夜,如确有需要,必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十一、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清理实验剩余物,清洗实验器皿;临时离开实验室,应随手锁门;最后离开实验室,应关闭水、电、气、门窗等。

十二、及时按规定处理废弃化学品(包括化学废弃物、过期化合物),送往指定地点。

十三、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实验室事故,应及时采取措施,并报告实验室安全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