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2023-03-07 07:19 点击:4056

发生化学安全事故,应立即报告部门负责人,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应急救援,然后送医院治疗。

一、化学烧伤

应立即脱去沾染化学品的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长时间冲洗,避免扩大烧伤面。烧伤面较小时,可先用冷水冲洗30分钟左右,再涂抹烧伤膏;当烧伤面积较大时,可用冷水浸湿的干净衣物(或纱布、毛巾、被单)敷在创面上,然后就医。处理时,应尽可能保持水疱皮的完整性,不要撕去受损的皮肤,切勿涂抹有色药物或其它物质(如红汞、龙胆紫、酱油、牙膏等),以免影响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和处理。

二、化学腐蚀

应迅速除去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或用合适的溶剂、溶液洗涤创伤面。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若溅入眼内,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如果只溅入单侧眼睛,冲洗时水流应避免流经未受损的眼睛。

三、化学冻伤

应迅速脱离低温环境和冰冻物体,用40℃左右温水将冰冻融化后将衣物脱下或剪开,然后对冻伤部位进行复温,同时尽快就医。对于心跳呼吸骤停者要施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严禁用火烤、雪搓、冷水浸泡或猛力捶打等方式作用于冻伤部位。 

四、吸入性化学中毒

采取果断措施切断毒源(如关闭管道阀门、堵塞泄漏的设备等),并通过开启门、窗等措施降低毒物浓度。

救护者在进入毒区抢救之前,应佩戴好防护面具和防护服。

 尽快转移病人、阻止毒物继续侵入人体,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现场应急救援,同时拨打120求救。

五、误食性化学中毒

一般化学品:立即口服牛奶、蛋清、豆浆或水等,降低胃中药物浓度,延缓毒物被人体吸收的速度并保护胃黏膜;

强碱中毒可口服食醋、柠檬汁、1%醋酸等;

强酸中毒严禁口服碳酸氢钠,以免产生二氧化碳而导致消化道穿孔,可弱碱性溶液如2.5%氧化镁、10%氢氧化铝凝胶等;

腐蚀性毒物严禁催吐或洗胃,以免消化道穿孔。

六、气体爆炸

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气源,疏散人员,转移其他易爆物品,拨打火警电话。